最近在微博上看到有一位科技博主推薦了一款Visual Studio Code插件,名字叫做 VSC Netease Music。
Visual Studio Code的插件真是越來越多樣化,看漫畫、看小説,現在連聼音樂也都有了。
這款插件對我來説最吸引的,應該就是無地區版權限制了。畢竟因為版權原因,網易雲音樂早就把我拒之門外了。

插件簡介

插件是一位叫做nondanee的第三方開發者開發的。

插件github地址: https://github.com/nondanee/vsc-netease-music
插件marketplace: https://marketplace.visualstudio.com/items?itemName=nondanee.vsc-netease-music

插件功能

  • 發現音樂 (歌單 / 新歌 / 排行榜)
  • 搜索 (單曲 / 歌手 / 專輯 / 歌單)
  • 用户登錄 (手機號 / 郵箱)
  • 用户收藏 (歌單 / 歌手 / 專輯)
  • 每日歌曲推薦 / 推薦歌單 / 私人 FM
  • 喜歡音樂 / 收藏音樂
  • 播放模式切換 / 音量調節
  • 逐行歌詞
  • 熱門評論
  • 快捷鍵支持
  • 聽歌記錄 (不確定有效)
  • 無海外限制

插件需求

我在電腦上可以正常地使用

但是Github上看到可能需要替換一些文件才可以正常使用。

Github原文:

VS Code for Windows 自 1.31.0 起自帶完整的 ffmpeg 動態鏈接庫 (可能是 bug),無需替換;macOS 與 Linux 平台仍需替換。

VS Code 使用的 Electron 版本不包含 ffmpeg,需替換自帶的 ffmpeg 動態鏈接庫才能正常播放 (每次更新 VS Code 都需重新替換)

手動替換

通過 VS Code 版本在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Microsoft/vscode/%version%/.yarnrc 查看其使用的 Electron 版本,並於 https://github.com/electron/electron/releases/tag/%version% 下載對應的 Electron 完整版本進行替換

Windows

1
2
下載 electron-%version%-win32-%arch%.zip
替換 ./ffmpeg.dll

macOS

1
2
下載 electron-%version%-darwin-x64.zip
替換 ./Electron.app/Contents/Frameworks/Electron\ Framework.framework/Libraries/libffmpeg.dylib

Linux

1
2
下載 electron-%version%-linux-%arch%.zip
替換 ./libffmpeg.so

自動替換

使用 Python 腳本替換 (Python 2/3 均可,絕大部分發行版自帶環境)

默認安裝位置下 Linux 和 Windows 需要以管理員身份運行,macOS 不需要

Windows Powershell

1
Invoke-RestMethod https://gist.githubusercontent.com/nondanee/f157bbbccecfe29e48d87273cd02e213/raw | python

Unix Shell

1
curl https://gist.githubusercontent.com/nondanee/f157bbbccecfe29e48d87273cd02e213/raw | python

如果 VS Code 使用默認配置安裝,腳本會自動尋找並替換,若自定義了安裝位置,請自行修改 installation

插件用法

F1或者Ctrl Shift P打開命令面板

輸入命令前綴 網易雲音樂NeteaseMusic就可以使用。


界面底部還會顯示歌詞和操作欄

一邊編程,一邊聽歌,是一種很享受的行為,不用另外開多一個音樂軟件。
不過涉及到音樂版權問題,這款插件感覺命不久矣。